close

5航向釣點的釣船.jpg

照片1 航向釣點的夜釣船

八月末的初秋天,本版主特別選了基隆碧沙魚港出海夜釣,集合時間晚間19點,船家特別叮嚀半小時前要吃抗暈船葯。

本版主決定到基隆再買葯,因那兒靠碼頭,暈船葯可能較有效,當然這是心裏因素,但先安自己的神,那戰勝暈船的勝算就更大了。

風塵僕僕來到碧沙漁港,看到海功號船就彎進去,暗夜的碼頭只看到幾艘燈火通明的漁船,但看不到船名,不知船在何方?只好隨便找船問,幸好船東又適時來電終於找到釣船。

船員正忙著準備釣具,左右船舷各插著10支釣竿,每條釣線綁著5個釣鈎而且都有小尼龍布條的假餌;參加的釣客都聚集在船邊,本版主為探聽魚情,問船長現在可以釣到什麼魚?船長說昨晚大豐收,釣到了獅仔魚、鯖魚、竹筴魚、白帶魚。我又問有小管嗎?船長回答,哦!現在小管漸少了,我們要好好保護海洋。

4船舷上插滿釣竿.jpg

照片2 船舷上的釣竿

1釣線.JPG

照片3.釣線釣鈎假餌示意圖

本版主心想昨晚釣那麼多魚是好兆頭,百里迢迢從東勢殺來,又花了1400元夜釣費,就是要和大海對賭,賭的就是得到中魚時的快樂!當然我也知道基隆外海不可能期待鮪魚、旗魚等高價一條數萬元的魚,游過來讓我釣,讓我一釣回本,我設定目標只要中魚10次,中魚一次至少一條以上,這樣我就心滿意足得到中魚的快樂了!

2燈火通明的海釣船.jpg

照片4.充滿期待和釣船合影準備要慶功

我被分配左舷最靠船頭的釣桿,船要出海了,這時我又發現一群魚在左舷水面悠游,又一次好兆頭!這次我一定賭到了中魚的快樂!

釣船開出漁港,今晚的海無風無浪而且特別的悶熱,出海20分鐘後船停了,下竿前船家先來個如何操作釣竿的教學解說,海釣對我來說太熟悉了因為我是一位老手,這時我可以看到岸上平島那座弓橋和半山腰金瓜石聚落的燈光。

6釣竿使用解說.jpg

照片5.操作釣竿的教學解說

月亮漁火和金瓜石聚落.jpg

照片6 海上的月亮,漁火,半山腰金瓜石聚落的燈火

開始掛餌下竿,今晚掛的餌是小管切一小段段的,船東說有時魚太多狂咬時,沒掛餌但有假餌還是照中魚,仿佛是海上的詐騙集團,專詐騙海中魚;下竿約30分鐘沒人中魚,我只看到一尾河豚鼓漲著軀體浮出水面又沉了下去,好像在觀查船上釣魚的人兒,船長下令收竿換地方再釣。釣船共換了四個海域下竿,海域大概是基隆嶼旁到金瓜石外海,下竿都是100150捲或沉底釣,只有第三次及第四次的海域各有一人釣到白帶魚各一小尾,那白帶魚大概3兩重絶不超過5兩,約九點半船長端出船長特餐海鮮麵,是以小管、彩色甜椒、金針菇加薑絲煮的麵,蠻鮮的。

8海鮮麵.jpg

照片7.船長特餐海鮮麵

7垂釣.jpg

照片8. 本版主汗流夾背努力持竿垂釣

8稱重.jpg

照片9. 白帶魚

本版主在第四次的海域,看到船邊有一條落單的飛魚浮在船燈下,又突然間跳出水面飛滑出去消失在暗夜裏,疑!飛魚不是成群結隊的嗎?這兒可能沒魚群的徵兆,因為連飛魚都是單隻的。

我的釣竿有隨著船體左右晃動,但從來沒有半點咬餌或狂咬的動靜,釣得好幾次打瞌睡睡著了,還好我手握釣竿中魚時會抖動,也沒想要吐,本版主推測可能是抗暈葯發揮葯效海上又無風無浪。

9毫無魚訊的釣竿.jpg

照片10

2310分,船長宣布收竿回航,別說中魚10次的快樂了,連咬餌都沒發生過,這次與大海的對賭輸相難看,本版主下次會再來!

10回港.jpg

照片11.釣船靠岸,一條魚都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