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情巿場

本版主自投入種梨行業後,無時無刻不在注意粉介殼虫的防治,阿富曾向我說一句話,粉介殼虫防治成功就等著採梨了!”,言下之意,粉介殼虫的發生率決定了梨子的收成。

話說,在梨太祖時代,我家的高接梨就不斷的受到粉介殼虫為害,受害的梨體黏了一堆白白的虫體,或者嚴重時,梨體有一層黏黑色的薄層附著,需要增加後多的人工去擦拭,或洗滌,擦拭洗滌過的梨就失去了表皮的光澤,淪為次級品,賣相差及便宜。

本人承接梨園經營後,就想要滅掉粉介殼虫,原梨太祖他的理論根據是粉介殼虫是螞蟻養的,只要用葯除掉螞蟻就大功告成了!但是我的想法沒有那麼樂觀,我要加強直接防治粉介殼虫的推薦葯劑,我選擇了百利普分,我共施葯了六年,只有一年較有成效,受染的梨包少數,但其他年就效果不張了!

2023年這回合,我由1月到5月施葯7次,其中由39日起到530日用了百利普芬稀釋1000倍連噴5次,對粉介殼虫全面出擊,十面埋伏,用盡了方法,但是624日我採梨時,依然又見粉介殼虫,雖然染得不嚴重但是頻率高,受害梨粒多,要把受害梨拿到東勢農會巿場賣,那知代賣的攤不肯幫我賣,原因是我的梨太醜了!價格會很差,這樣會對我不好意思且會拖累其他美梨的價,連問了三家代賣的,都以同樣的理由被拒絶了!總之,到巿場賣梨的顔值是要高的,頓時我感到梨子不知要如何賣較好?第二家代賣攤給我建言,到托運行問有那些水果行,就直接托運過去請他們賣,他們一定會幫賣的,惟不要先問水果行可否代賣?若先問會被拒絕的!

我懷著悲傷的心情,離開了巿場,直接打電話給阿富尋求推薦水果行,阿富聽了直接就說,載到青果合作社,合作社會把它托運到台北果菜巿場拍賣。

我馬上把梨載到青果合作社,場長向我說明規則,建議我從台北三重的三巿開始拍賣,但若是貨太差,會被退回,退回時要負責運費。

因為貨太多是粉介殼虫染上,共運到台北三巿果菜公司拍賣287公斤,有4029梨和豐水梨,共得款7344元。平均每公斤得款25.59元,換算每台斤38元。

明年再來,我將再接再厲,把粉介殼虫滅掉這樣我就有更多的梨子可採,也不會再有悲情巿場了。

3農會巿場堆積的梨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