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竹掃把 Making the bamboo broom

梅姬颱風把本版主滿鰲崎下桂竹林園的竹子吹倒在橫在農路上,剛好本版主需要竹掃把,因此決定要自己動手做,把現有的竹材製成一支成有用的竹掃把。

為了達成自我的狂想,本版主到賣竹掃把的店去觀察 ,也到鄰居家觀察竹掃把,於是乎就拿了砍刀,鐵絲,修枝剪,鐵鉗子,鋸回到竹園就開始幹活了。

我用砍刀教敲下了竹子的側枝,再把它捆綁成三小捆,裝上柄就完成了,開始試掃,但我發現不行,除奇醜無比外,又太重了,本版主判定掃把絕非如此做了,我決定拿回家請教家父及隔壁的阿伯後重綁。

把掃把拿回時,家父一看滿臉疑惑的問,為什麼把一捆竹細枝帶回家?我說是我綁的竹掃把,老父聽了苦笑,於是乎說掃把太長,竹枝要再細,取材需要有竹尾,竹枝頭要去掉分义枝方便綁,本版主拆了重做。

結果還是不行,掃把桿太長,掃把頭也太長,隔壁阿伯說竹側枝材料還要再細,這把只好留了自用,本版主再接再厲連續再綁3支掃把,全部送同事及親戚試用,條件是他們需回饋我試用的心得,以本版不久的將來希完成最棒的竹掃把。

竹掃把的說明圖.jpg

1.竹掃把的示意圖

依本版主的觀察,竹掃把的組成成分解為把身、把頭、把柄三部份組成,其材料為桂竹分枝、竹杆、鐵絲,說明如下:

把身把頭:由竹分枝組成,先把竹分子一小束一小束的分束用鐡絲綁好,分束綁鐵絲以上的竹分枝义枝需去除,把頭再以鐵絲綁。

把柄:竹杆,一頭插尖尖裝入把頭內。

我現在越來越滿意自己的作品了,連做了五把,現需改善的是把把頭加長。

依現在的回饋心得,本版主未來設計定調為:

把身把頭比例為21。把頭用三鐡絲箍束緊;把身5個分束,把身的設計如側視圖(),如此兩側皆可掃。以下是綁掃把的經過

竹掃把5小捆組成樣本.jpg

照片1.鄰居的掃把。

店裏賣的掃把3小捆組成.jpg

照片2.賣場的竹掃把,

第一把掃把.jpg

照片3.五版主綁出第一支掃把,太長又太大.

第二把.jpg

照片4 由第一支掃把拆了再綁的第二支掃把

第三支.jpg

照片5  第三把

第四支.jpg

照片第四把

第五把.jpg

照片7 第五把

9不密要改善.jpg

照片8 第二把的缺點及拆剩淘汰的枝

1竹掃把材料桂竹.jpg

2收集旁枝成捆.jpg

 

4試掃.jpg

5頭端拿掉分枝.jpg

6拆完重新組合去不適合的.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on-g 的頭像
    son-g

    insect200650的部落格

    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